莫放春秋佳日過 - 記張老與勸世長聯 (二)


  












我請教張老這長聯的作者是誰,他也說不上來。於是我就上網找了一下資料,小小查考了一下,發現這長聯居然還有許多版本呢!著實讓我吃了一驚。較普遍的看法,認為這副長聯是清代嘉慶朝的廣東才子,傑出的詩人、書法家 — 宋湘所作。嘉慶十年(西元1805年),他50歲時,從廣州北上,重返京師,途經大庾嶺梅關時,在驛站旁邊的茶亭下馬歇息,看見南來北往的客商,行色匆匆,絡繹於途,觸景生情,遂在驛站的粉壁上寫下這副長達一百五十字的勸世長聯。現今雖然在梅關上已看不到宋湘的原撰聯句,而傳世的聯句也間有一兩字出入,大抵粵地民間所流傳的長聯大致如下:


今日之東,明日之西,青山疊疊,綠水悠悠。

走不盡楚峽秦關,填不滿心潭欲壑。
力兮項羽,智兮曹操,烏江赤壁空煩惱。
忙什麼?請君靜坐片刻,把寸心思後想前。
得安閑處且安閑,莫教春秋佳日過。

這條路來,那條路去,風塵僕僕,驛道迢迢。

帶不去白玉黃金,留不住朱顏皓齒。
富若石崇,貴若楊素,綠珠紅拂竟成夢。
恨怎的?勸汝解下數文,沽一壺猜三度四。
遇暢飲時須暢飲,最難風雨故人來。

 ——大庾嶺梅關雲封寺旁南茶亭長聯


既然民間流傳,言之鑿鑿,考察《梅嶺史話》、《大庾旅遊概覽》、《南安府志》、《大庾縣誌》等書,居然都沒有記載此聯,也頗奇怪。


另外,據說在廣東湛江市歇腳亭也有一副長聯,和宋湘的長聯很類似:



今日之東,明日之西,風塵僕僕,驛道遙遙。

忙什麼?走不盡綠水青山,填不完心田腑海。
智兮周瑜,力兮項羽,赤壁烏江空煩惱。
勸君稍坐片刻,把寸心思前想後。
得安閒處且安閒,留點精神還自己。

這條路來,那條路往,光陰冉冉,歲月悠悠。

戀怎的?帶不走黃金白璧,保不住黑髮紅顏。
富矣石崇,貴矣韓信,金谷淮陰總成空。
為我擲下幾文,沽半壺呼五喚三。
遇快樂時須快樂,讓些辛苦與他人。

 ——湛江歇腳亭長聯。摘自《珠璣古巷傳說與掌故》


這副對聯的文句,與張老寫給我們的對聯最接近,只有綠水青山四字,代之以萬水千山而已。我上網想找湛江市這副長聯的圖片,但是沒找到。所以是否真有這個歇腳亭,而亭上是否真有這副長聯,我也不知。恐怕要實地去考察吧!讀者諸君,如果有消息,千萬拜託,趕快告訴我。

還有人指出:宋湘那副長聯的作者,其實是清代乾隆朝的進士劉奉誥所為。他某年因事罷官,在發配新疆途中的酒亭寫成。劉奉誥生於西元1760年,略長宋湘四歲。他倆大約是同時代的著名文人,同為進士出身,要撰此淺白的長聯,應不費事。重點是這聯句的文意,比較像是江湖隱士,失意書生的口氣。而這兩人都在朝為官,尤其,宋湘一路青雲騰達,會寫這種對聯,我很懷疑。劉奉誥發配新疆,一時失意,對世事無常,搖頭嘆息之餘,訴之以文,勸人達觀自處,兼以自勉,或有可能撰此聯。

清代大學者孫星衍,乾隆朝的榜眼,是一位著名的小學、金石學家,文史考據學者。曾寫過一副很有名氣的篆字楹聯:



莫放春秋佳日過,
最難風雨故人來。



插圖來源: 網易論壇

這上下聯恰巧就是相傳為宋湘所撰長聯的末一句。

於是有人就說:這長聯乃是孫星衍所撰。畢竟以孫星衍的博學多才,要想撰此長聯,相信也不費事。現今若到江蘇省昆山市的千燈鎮,尋訪孫星衍故居,迎面大堂門口兩側便掛有這副篆文楹聯。那龍蛇競走的篆字,甚見觀瞻。

考查的結果,從以上所言的蛛絲馬跡來看,宋湘、劉奉誥、孫星衍這三個人都有可能是長聯的作者。那到底是誰呢?真像黑澤明導演的「羅生門」一劇。其實,誰寫不重要,重點是這長聯的文句內容,在這特別看重利祿的時代,很有振聾發聵,令人深省的作用啊。

我個人的見解,覺得湛江歇腳亭的長聯,雖然淺白,頗有江湖人口氣,比較通順自然,當為首選,很有可能便是原撰聯。而這原撰聯大概也不是當官的劉奉誥所撰,可能是某位遊方道士或是在野處士寫的,也未可知。最後,或許經過好事文人的加工,把孫星衍的聯句嵌到長聯裡去,訛傳為名士宋湘所撰。但也因為加工的結果,遂造成長聯文白夾雜,頗不道地,沒有湛江歇腳亭的對聯好。

台北陽明山上有一家素食餐廳的入口處便放置著一個大石頭,上頭正是鐫刻著宋湘長聯,甚為壯觀。可見這副長聯在台灣還有很多知音欣賞呢!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魏靈藏造像記

始平公造像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