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放春秋佳日過 - 記張老與勸世長聯 (一)






張老,永遠這樣精神瞿鑠。


你要不知道他的真實年齡,從外表上猜,肯定你會說:「不過六十出頭」。其實呢,已接近禮記講的杖朝之年啦,卻沒見過他揮過柺杖。那「八十歲照鏡子」的歇後語,用在他身上,便行不通了。老而彌健不是沒有道理的。張老喜歡運動,又能健走。臉上長年掛滿笑容,喜孜孜地,沒見他憂愁過。暢談開來,聲音宏亮,遠近皆聞,當真中氣十足。那股騰然真氣,大約是太極拳練出來的吧!所謂「不打不相識」,我和他就是在網球場上認識的。此後打打小球,開開小玩笑,便成了忘年交。他教過我太極拳,還有太極劍,所以他是我師父。然而我這不成材的徒弟早把拳劍功夫丟到九霄雲外了,但師父老人家卻還天天練功夫呢!這就讓我慚愧了。

時下電腦流行,張老也不落人後;從打字,發電郵、上網誌、Office文件處理,甚至Photoshop魔幻影像,統統都學,樣樣搞,還運用地很不賴呢。我因此懷著敬意,戲稱他老頑童。據他說,台灣官方早期引進的龐大電腦,便在他的服務單位,當年他還去美國受過訓呢。這麼說來,張老理應側身於電腦玩家始祖之列嘍。使用電腦打字對他來說,算小兒科啦!偶而,他也有些電腦方面的小問題,會來問問我的意見。因為這層關係,居然他也稱我師父啦!其實,我哪擔當得起,可也無法堵他的口。我倆就這樣師父來師父去地互相招呼。我沒大沒小,他虛懷若谷,拋開輩份,我們的關係便在師友之間融洽相處。


此外,書法和平劇也是我倆的共同嗜好,在一起談話的焦點也就自然地會往那兒繞著轉。說到這兒,不能不提張老的多才多藝,他草書寫得極好,篆刻也一把罩。前不久,他發了雅興,邀請球友大伙兒聚餐。席間,張老送了每人一張用A4印製好的長文,還加上裱褙。大家一看,頓時眼睛一亮。繼而一看,又不知從何讀起,但覺怪怪地。原來他發揮創意,自己打字,把一對長聯編排得既特異又漂亮。自古東西文化分道揚鑣,西洋蟹文乃向右橫走,而東方漢字總往左滾。老頑童的童心未泯,玩了個花招,突破傳統規矩,上聯由最右一行往左靠,下聯由最左一行往右靠,上下聯的最後一串詞在紙張中間碰頭。若不仔細瞧,還真摸不清東南西北呢!怪怪!他說:「這是我在北平上初中二年級時,閒時逛書攤,見著一本書上有這對聯,覺得很有意味,於是用鉛筆抄下來帶回家, 沒事就背誦在心。豈料河山變色,亂世顛沛,這副長聯就這樣伴隨我從大陸來到台灣,數十年間,常在腦海盤旋。今天特地整理出來送給大家作個紀念。」於是人手一張,大家拍手讚賞。接著,他喝了一口水,清了清嗓子,為大家朗讀對聯:







今日之東,明日之西,風塵僕僕,驛道遙遙。   
忙什麼?走不盡萬水千山,填不完心田腑海。
智兮周瑜,力兮項羽,赤壁烏江空煩惱。
勸君稍坐片刻,把寸心思前想後。
得安閒處且安閒,留點精神還自己。


這條路來,那條路往,光陰冉冉,歲月悠悠。
戀怎的?帶不走黃金白璧,保不住黑髮紅顏。
富矣石崇,貴矣韓信,金谷淮陰總成空。
為我擲下幾文,沽半壺呼五喚三。
遇快樂時須快樂,讓些辛苦與他人。


句句聲洪氣長,很有麒麟童周信芳唱「徐策跑城」的味道;口白沈穩嘹亮,餐廳棟宇為之震動,他桌賓客紛紛把脖子伸長,往我們這桌瞧來。嘿嘿!當得繞樑三日。


這上下聯,各七十五(75)言,總共一百五十(150)個字,長長的對聯,洋洋灑灑,一路迆邐而下。觀其文句,勸世的意味很濃。大家盡皆讚嘆!


張老甚至還為這長聯篆刻了十幾個大大小小的印章,大約是一個詞組,刻成一方石章,美不勝收,教人嘆為觀止。鄭板橋有道情十首傳世:「....豐碑是處成荒塚, 華表千尋臥壁苔, 墳前石馬磨刀壞; 倒不如閒錢沽酒, 醉醺醺山徑歸來...」,其旨意和這長聯辭義頗有會通處。我猜想,張老的人生觀恐怕也受到這長聯不少的影響。怪不得他這樣不拘小節,豁達開朗,樂觀自處。這應該就是青春永駐的奧秘吧!








 


繼續閱讀:莫放春秋佳日過 - 記張老與勸世長聯  (二)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魏靈藏造像記

始平公造像記

莫放春秋佳日過 - 記張老與勸世長聯 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