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釋文】

我見青山多嫵媚。
料青山。
見我應如是。


【說明】

此件行草創意作品文字引自南宋愛國詞人辛棄疾之傑作《賀新郎》。
紹熙六年(AD1195),其江西瓢泉新居落成,自謂
「新葺茅簷次第成,青山恰對小窗橫」(《浣溪沙‧瓢泉偶作》)
。求田問舍既非所願,然報國無路,知己凋零,稼軒遂作此詞寄慨。
原詞及序言如下:


邑中園亭,僕皆為賦此詞。
一日,獨坐停雲,水聲山色,競來相娛,
意溪山欲援例者,遂作數語,
庶幾彷彿淵明思親友之意云。

甚矣。吾衰矣。
悵平生。交遊零落。只今餘幾。
白髮空垂三千丈。一笑人間萬事。
問何物。能令公喜。
我見青山多嫵媚。料青山。見我應如是。
情與貌。略相似。

一尊搔首東窗裡。
想淵明。停雲詩就。此時風味。
江左沉酣求名者。豈識濁醪妙理。
回首叫。雲飛風起。
不恨古人吾不見。恨古人。不見吾狂耳。
知我者。二三子。



◇ 古陽齋主 撰述 ◇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魏靈藏造像記

始平公造像記

莫放春秋佳日過 - 記張老與勸世長聯 (二)